數位馬克町

精選高質感免費素材: 3 大商用圖庫與CC授權介紹

免費素材

文/Austin L.

免費素材與圖庫有多實用呢?相信不論是從事社群小編、美術設計、經營自媒體,或是想成為部落客的人來說,免費圖庫就如同百寶袋一般,可以在短時間內豐富我們的內容,也能因應不同需求做調整,接下來我們會介紹幾個可以下載免費素材的圖庫網站,讓我們在視覺呈現上增添更多變化。

免費圖庫的定義:

說到免費圖庫,絕大數人第一個想到人應該會是有CC0授權的圖片,但其實免費圖片的運用範圍與授權方式,因應不同的圖庫網站會有不同的規範,可參考創用CC授權條款,裡面針對此部分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大多數的授權範圍是由以下四種要素所組成:

各種圖片授權標誌與意義。(圖表:數位馬克町整理)

而作品的授權可同時存在不只一個要素,作者可以選擇BY、SA、NC的條件,代表的是標示作者資訊之下,可自行更改此作品,但不可用於商業目的,呈現的授權圖案如下所示:

授權條款圖示範例BY-NC-SA。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4個要素與組合之外,還存在另外兩種公共授權,使用者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也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CC0,以及公眾領域標章:

開放公眾無限制使用的授權標誌。(圖表:數位馬克町整理)

以上幾點能夠幫助每個使用者,快速辨別圖片的授權範圍與條件,在尋找創作時所需要的圖片素材時,可以先睜大眼睛看一下,以免在沒注意的情況下,侵犯到創作者的著作權。 

常見的免費圖庫網站:

接下來我們會介紹3個好用的免費圖庫網站,雖然對於圖片的授權要求不太相同,但大多都可用於商用,因此常有做圖需求的您,不妨先將網站存入書籤,在未來創作缺乏素材時,能夠馬上找到高品質的圖片來做使用。

Unsplash

Unsplash是目前網路上最大的攝影相片供應商之一,以相片共享的概念營運著,截至去年為止,該網站已有18萬名攝影師,圖庫也超過了160萬張相片,目前網站上的照片都遵循著類CC0的許可協定,使用者可以自由地使用網站上的作品,也可用於商用,與CC0協定不太相同的是,不能大量抓取此網站的照片,建立另一個與Unsplash功能相似,或是與之競爭的網站。

由於上傳照片者多數為專業攝影師,因此照片的構圖、解析度極佳,隨意搜尋一張圖片都可以直接當桌面使用,當需要有質感的圖片素材時,Unsplash往往會是筆者會最先選擇的免費圖庫網站。

Unsplash為目前網路上最大的免費圖庫之一。(圖:Unsplash)

Pexels

Pexels與Unsplash網站有點相似,圖片主要來源都來自攝影師提供,所有素材使用規範也說明得十分清楚。

允許事項:

禁止事項:

但與Unsplash不同的地方是,Pexels除了免費圖片外,他們也有提供高品質的影片素材供網友使用,類型涵蓋了風景、大自然、動物等等,以及縮時攝影的作品,雖然跟圖庫相比資料的豐富度少了一些,但以日常短片的應用來說已十分足夠。

Pexels為提供照片與影片素材的免費圖庫網站。(圖:Pexels)

StickPNG

前面介紹了兩個以照片為主的免費圖庫網站,接下來我們要介紹一個以透明背景PNG圖片為主的圖庫-StickPNG,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去背圖,網站上面收錄超過3萬8千張以上的PNG圖檔,且題材十分豐富,除了一般常見的動物、食物、電子產品外,他們也有提供漫畫、遊戲、科幻,甚至是謎因的元素,都可以找到,從首頁就可以看出其搞怪有趣的網站風格。

但美中不足的是,此免費圖庫的素材不能用於商業用途,僅能提供個人、教育方面使用,這部分要特別注意,雖然不然商用有點小可惜,但想要提升PPT簡報豐富度,此網站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多樣的PNG素材能省下許多美化簡報的時間,因此在工作方面,此網站的實用度還是很高的。

StickPNG為提供透明背景PNG圖片的免費圖庫網站。(圖:StickPNG)

看完了上面三個免費圖庫的介紹,是不是躍躍欲試了呢?但在使用上還是要注意最一開始提到的創用CC授權條款,使用前務必要確認原創作者的授權條件再使用,以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損害創作者的著作權,嚴重一點甚至會影響到公司,這點要特別注意。不論是在社群經營或是電商銷售,圖片好看十分重要,因為網路的資訊太多,必須要在第一時間抓住人民的眼球,才有機會產生後續的銷售行為,相信有了這些高質感的素材,能夠幫助你創作出更多更吸睛的作品。

更多免費素材:

【Free icon】做簡報必備!3個免費icon下載網站
小編必備的FB符號、表情下載網站與貼文應用技巧
18款實用高質感IG Gif圖,經營IG限動、Reels必備!

想變得更專業,以下這些網路工具,別錯過一起學會吧:

【數位工具系列】

【Google Analytics】跳出率、轉換率是什麼?GA報表必看的指標與方向
【Google Analytics】GA是什麼?3個報表搞懂GA怎麼用!
【免費工具】UTM是什麼?UTM網址產生器推薦
【免費工具】觀察競品廣告:MOAT、FB廣告檔案庫使用教學

【PPT模板系列】

3個免費PPT模板下載網站,5分鐘做出超精美簡報!
3個商業PPT簡報模板,報告這樣做快速又專業!

【設計工具系列】

【Canva教學】設計、去背、PPT模板圖文教學
【免費素材】可以下載免費素材的 3 大線上圖庫介紹
【Free icon】做簡報必備!4個免費icon下載網站

【工作效率系列】

甘特圖是什麼?甘特圖範例與甘特圖製作教學
【實用技巧】常用的6個Google試算表功能與教學
螢幕截圖工具、Windows和Mac截圖方法
YouTube影片下載、線上剪輯影片工具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