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Z世代:哪些網紅和創作內容最吸引年輕人?

文/O.

年輕世代最喜歡哪種內容?Z世代年輕人最愛的網紅是誰呢?為什麼?

現今大多數的消費者習慣透過社群媒體接觸到新產品,而其中,又有許多都是藉由網紅而得知。
品牌主們紛紛開始和網紅合作,希望能藉由網紅接觸到消費者,透過網紅的號召力來溝通品牌和商品,更希望能透過網紅來觸及到年輕消費者。

不過,真的所有內容都可以吸引年輕消費者嗎?

最能吸引年輕人的3種內容

根據AnyMind 發布的2021年亞洲網紅行銷報告調查可以得知,受歡迎的創作主題以生活性質為主,而尤其又以「美妝類」、「藝術娛樂類」、「美食類」分居1-3名。
這三類型的影片風格偏向療癒、有趣,能夠為疫情期間居家辦公的上班族,或上課的學生族群帶來樂趣與陪伴。

Z世代最愛的網紅類型

Z世代,泛指 1995-2002 出⽣的人群。

Z世代自小就受到網路資訊爆炸與社群媒體發達的影響,這群年輕人討厭平庸,渴望一切能夠凸顯自我形象、自我價值的事物。
他們也期待發揮自身的影響力,這也正是為何自媒體逐漸興起的原因之一。

他們喜愛以圖像、影音為主要溝通媒介的社群平台,尤其短影音和直播更容易吸引該世代的注目。
例如:Instagram、小紅書、YouTube 和TikTok等。

且相較過去X、Y世代崇拜大眾偶像、喜愛具有明星風範的網紅不同;
Z 世代更重視的,反而是網紅的價值觀,以及真實的日常⽣活型態。

「坦白」、「勇敢表達自我」等角度,都容易讓Z 世代感受到網紅的真實想法而追隨,這也是許多網紅快速竄紅的原因。

這些網紅為什麼受歡迎?

觀察近期在Z世代中具有較高討論度的網紅,可以發現在他們的影片作品中,往往能夠看到他們最真實且貼近生活的一面,因而創造出高訂閱及高流量。
以下就將以受年輕人喜愛的YouTuber作為代表:韓勾ㄟ金針菇、欸你這週要幹嘛、J-Bao賤葆,究竟為什麼年輕人喜歡他們呢?

韓勾ㄟ金針菇

很多在台的外國人都有製作台灣文化、和自己家鄉文化衝擊等主題,但為何只有韓勾ㄟ金針菇竄起,並持續受到關注呢?

韓勾ㄟ金針菇以推廣台灣文化、發現台灣的好為頻道主題,影片中不難發現,韓勾ㄟ金針菇真實流露且自然不做作的模樣,非常討喜。
而且影片企劃非常用心,是真正深入的了解台灣文化精神,而非單純打著台灣的旗幟騙流量,因此廣受年輕人們喜愛。

欸你這週要幹嘛

目前頻道由姐姐Ariel帶著妹妹Shine及弟弟阿勳三姐弟共同經營。

本來頻道主題是以生活旅遊為主,但爆紅契機卻是「玩妹妹系列」。
姐姐Ariel不管妹妹Shine在煮飯、上廁所、敷臉甚至換衣服突襲她接歌,Ariel會先唱出一兩句歌詞接著由Shine接下去唱。
因為事前完全沒有先set好,妹妹自然生動的反射性接歌反應,引起網友非常大的迴響,而讓許多人開始注意到這個頻道。

現在雖然這系列已經停更,且Ariel也很明確表示不會再出這系列影片,而是回歸生活、旅遊的頻道主題。
即便如此,頻道影片仍維持著高點閱率,許多網友表示因為看了她們的影片之後才知道,原來家人之間相處是可以這麼有趣好玩,而因此促進家庭關係更和諧緊密。

J-Bao賤葆

頻道以旅遊、手作發明及挑戰系列為主,雖然頻道一開始竄紅的主因是因為賤葆能夠名正言順的擁有3位後宮,
並且時常和3位年輕美女晨晨、品子、松鼠,一起完成各種天馬行空作風大膽的企劃,讓許多人羨慕不已。

但是,賤葆的影片風格以自然隨興為主,沒有過多的剪輯、修圖或特效,更讓網友們覺得賤葆就像是生活在身邊的朋友、鄰居一樣。
正是這樣的親民風格,讓J-Bao賤葆的人氣持續增長。

藝人轉型網紅曝光私生活
比上電視還受歡迎

而另一方面,演藝圈的明星們也紛紛感受到YouTube世代來臨,開始轉戰加入YouTuber頻道的行列,像是羅時豐、瘦子、曾之喬、王思佳等,都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人氣演員柯震東也在疫情期間透過社群平台直播、YouTube頻道經營獲得許多聲量。
詳細可以參考:高級便當、藝人送餐,疫情期間成功的餐飲行銷案例

在這些大明星的頻道或是直播中,常常曝光私底下的生活、和朋友閒聊等,讓大家能夠看到更多明星們私下的樣子;
而不是電視上完美、官腔又正式的亮麗模樣,更進一步拉近與Z世代之間的距離。

總體來說, Z 世代不論是在是在社群平台還是影音平台,注重在自我探索、和生活風格,並且追求個人風格,預計是未來十年網紅風格的重要指標。

看完YouTuber,來看看年輕人最喜歡的Podcast吧!
最詳細的Podcast介紹清單,這些當紅節目你一定要認識!

想與網紅合作,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嗎?
網紅該找哪一種?常見網紅類型與適合的廣告主

關於網紅行銷、口碑論壇行銷…
如果你有任何疑惑,歡迎 點此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