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馬克町

FB粉專經營:洞察報告中必看的4大重點

FB經營-洞察報告

文/詹小羊

隨著Facebook產品功能不斷推陳出新,洞察報告的資訊也跟著越來越豐富,社群管理者(或小編)的任務早已不只是在Facebook粉專發文這麼簡單,還需經營Instagram、更新限時動態、開直播、回私訊等,而這種種的互動紀錄皆可在洞察報告中獲得相關數據;透過創作者工作坊及更新版的商務套件兩大工具更可以同時管理已串接的Facebook及Instagram帳號並查看成效數據,本文將以經典版粉絲專頁洞察報告為主做介紹,讓我們來看看那些是重要必看報告!

FB洞察報告在哪裡?

首先,以桌機為例,登入Facebook有管理權限的粉專後,點選左側工具列「洞察報告」或經由動態消息中洞察報告右上的「查看全部」進入。

登入後進入管理的粉專,可以在左側工具列中找到洞察報告。(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查看FB洞察報告必看的4個重點報告

1. 粉絲專頁洞察報告 — 總覽

進入後,首先看到的是『總覽』頁,方便快速了解近期表現趨勢,最長可拉到過去28天,此期間若有投放Facebook廣告也可以同時查看自主及付費的曲線起伏,若有明顯的高低峰則可進一步了解原因是否合理;另外,此處可自行設定對手粉專,同時比較多個對手與自己的本週表現,若發現某對手互動數大增可直接點擊查看熱門貼文的內容,即時了解對手發文方向及目標受眾喜好作為參考。

在Facebook洞察報告- 總覽中可以找到所有報告列表,也可設定對手粉絲專頁做比較。(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2. 粉絲專頁洞察報告 — 追蹤者

以往我們關注的指標通常是按讚數,不斷追求粉絲數成長,最好擁有百萬粉絲,但隨著自然觸及率降低,龐大的粉絲數反而可能變成一種包袱,由於許多粉絲專頁的粉絲會取消追蹤粉專動態,因此發布貼文時真正能觸及的對象其實是追蹤者而非僅按讚的粉絲,因此比起按讚數,追蹤者數量更能代表粉絲專頁真實的粉絲數,是相較更為精準更需要觀察的成長指標。

粉專的貼文無法觸及已經取消追蹤的粉絲。(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另外,了解追蹤數更是為了轉換成新版粉專做準備,Facebook自今年初開始逐步推出新版粉專體驗,而新版粉專移除了「粉絲專頁按讚」功能,僅保留「追蹤」功能,因此對經典版粉絲專頁按讚但未進行追蹤的用戶,將不會轉移為新版粉絲專頁的追蹤者,所以要特別留意喔!

原本手機版粉專只會顯示按讚數,桌機版則同時能看到按讚數及追蹤數。(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改版後的粉專將只保留追蹤者。(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3. 粉絲專頁洞察報告 — 貼文

粉專透過貼文來傳達訊息並與用戶互動,了解貼文的成效表現自然非常重要,而貼文的形式多樣,包含影片、相片、連結,近況更新等,洞察報告已先將貼文分類,並提供「平均觸及人數」與「平均參與互動次數」兩大指標,可快速掌握近期趨勢,表現好的可加強執行,相較低的可適時調整。

粉絲專頁洞察報告中的貼文,可以觀察不同貼文類型的成效。(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每則已發布的貼文洞察報告亦提供詳細的列表,可針對「觸及」及「互動」兩大指標來查看貼文表現,並有不同的區隔方式供選擇。

「觸及」除了可以區分自主/付費外,還可以用粉絲/非粉絲的分類來看各自的觸及表現,若粉專大多的貼文表現都是以觸及粉絲為主,而某篇貼文卻可觸及高比例的非粉絲,則可以進一步觀察分享的次數、貼文的訴求等,可多加嘗試用免付費的方式提高觸及新客的機率!

另外,「互動」指標中的互動率則是最常被用來評估貼文成效的指標,亦可於此處同時比較,優化發文的方向與內容。

觀察貼文成效好壞時,互動率是最常被觀察的指標。(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4. 粉絲專頁洞察報告 — 用戶

成立粉專必然有其目的性及經營策略,用戶輪廓或許不是每天必看的報告之一,卻是重要的基礎指標,需要定期回來檢視用心經營的粉絲們是否符合企業或產品的目標族群及經營市場,用戶指標包含性別、年齡區間、地區及語言等,可透過圖表觀察用戶分布狀況,其中可比較追蹤者、觸及人數、參與互動三者之間的分布比例是否有明顯差異,找出那一群是可以積極觸及或爭取互動的對象。

粉絲專頁洞察報告 — 用戶中可以查看用戶分佈,是粉專的重要基礎指標。(圖:擷取自Facebook使用畫面)

不論經營何種產業或類別的粉專,除了上述所提及的4大洞察報告中的報表(總覽、追蹤者、貼文、用戶)外,進入洞察報告左側的各種不同報告列表不妨都點進去看看,尤其是針對有使用的功能,如限時動態、品牌置入、訊息等,利用更多的數據洞察衡量目標達成狀況及優化經營成效。

補充1:FB洞察報告僅能取得2年內的粉絲專頁洞察報告資料。
補充2:只有在累積的用戶資料達 100名以上時,粉絲專頁洞察報告才會提供人口統計資料(例如年齡、性別和地點)。

↓ 關於社群經營,大家還有什麼常見疑惑呢? 來找找看有沒有你要的解答吧 ↓

│如何建立FB粉專?建立後如何開始經營?
│哪些品牌FB粉專經營得很好?我該參考誰?
│用電腦發文時要怎麼輸入表情符號?

│如何建立IG商業檔案?
│IG檔案怎麼排版才好看?
│IG限動、發文用什麼工具做才漂亮?
│如何提高IG粉絲數?
│好看的IG Gif貼圖要怎麼找?

如果你想靠投放廣告讓更多人看到你,歡迎點擊下圖與我們聯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