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網紅合作怕踩雷?KOL Radar介紹與網紅合作建議

文/O.

不管是FBIGYouTube,或TikTok、直播、ClubhousePodcast等等,在自媒體爆炸的時代,越來越多素人加入不同平台成為KOL(Key Opinion Leader),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網紅。

在網紅盛行的狀況下,消費者喜愛透過網紅的推薦來建立對於品牌、商品的信任度。若品牌能藉由網紅來進行宣傳的話,就能夠得到更好的效果,因此網紅行銷成為現今數位行銷最夯的話題。

如何找到適合的網紅合作?

不同的社群平台有不同的使用受眾與特性,這麼多選擇之中,品牌與企業主該如何知道自己的商品適合哪個平台?這些平台又有哪些是值得合作的網紅?該如何將預算達到最大效益?這些不確定性總是讓品牌商感到無從下手。

以往品牌商尋找合適網紅的方法,大多是利用FB、IG或Google等平台直接搜尋,並從網紅的發文內容、粉絲追蹤數、留言互動中進行初步的評估後,再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挑選是否合作。

但在無從比較跟參考的情況下,最後常常感嘆花大把的時間跟預算卻沒有獲得任何效益。

其實,尋找合適的網紅,除了查看他們的粉絲追蹤數、按讚數、留言數、觀看數外,還要觀察影音或圖文的成效如何,透過互動率、觀看率、漲粉率等數據比較,才有辦法進行客觀的評估。

因此近年,陸續有多達10幾種網紅工具平台誕生,讓品牌商可以透過網路工具與數據分析,更簡單的找到適合與自己合作的網紅。

網紅行銷工具有哪些?

網紅行銷工具平台這麼多該怎麼選擇網路上五花八門的網紅行銷工具呢?

建議可以根據行銷需求、功能性、費用是否合理等等進行評估,否則每增加一個需求就須轉換一次工具的話,不只耗時費工也會造成資源的浪費。

目前國內外有許多不同的網紅工具,例如:Upfluence、Noxinfluencer、Hypeauditor、Intered、Socialblade、Playboard等國際平台,或是台灣自己開發的平台如:KOL Radar、網紅獵人、PICKOL、網紅配方、圈圈等。而本篇將以台灣網紅資料較豐富的國內平台為主進行介紹。

網紅獵人

優點:

  • 搜尋欄可設定合作的領域類型(如遊戲、美食、財經…)、平台(如FB、IG、TikTok)、預算、粉絲數及性別進行篩選
  • 搜尋到的網紅名單,會有網紅的粉絲數和合作預估費用,協助品牌商與網紅洽談合作時當作價格參考

缺點:

  • 沒有平均按讚數、平均留言數、平均觀看數等,較難評估網紅在各平台能夠引發的聲量
  • 沒有互動率、觀看率、漲粉率等其他較詳細的數據分析資料,較難客觀評估該網紅在平台的影響力
  • 網站圖片載入常遇到無法顯示的問題

用途:建議用於網紅行銷規劃初期,搜尋KOL名單。

網紅獵人提供使用者以粉絲數、平台等分類搜尋,方便找到符合需求的合作人選。(圖:網紅獵人)

網紅配方

優點:

  • 搜尋欄可設定:合作的領域類型(如遊戲、美食、財經…)、平台(如FB、IG、YT)、粉絲數及性別進行篩選
  • 有網紅的粉絲數、平台粉絲數、平均按讚數、互動率等
  • 除了大型網紅之外,還有粉絲數較少的奈米網紅、微網紅的資料

用途:建議用於網紅行銷規劃初期,IG網紅、KOC(奈米網紅、微網紅)的名單蒐集。

在網紅配方中可以找到小網紅、奈米網紅等KOC的資料。(圖:網紅配方)

KOL Radar

優點:

  • 搜尋欄可設定:合作的領域類型(如遊戲、美食、財經…)、品牌(如Iphone、長榮…)、產品(如薩爾達、肉桂捲、精華液…)、平台(如FB、IG、YT)、性別、追蹤數、互動率、觀看率…等進行篩選
  • 提供每位網紅各平台資料,追蹤數、漲粉數、互動率、平均互動數、平均按讚數、平均留言數、觀看率、部分有直播觀看率、直播觀看數,共10-12項目數據內容
  • 可查詢到所有網紅平台(FB、IG、TikTok、YT)之數據資料
  • 可選擇近三個月或六個月的數據狀況,得知網紅在該區間的平均按讚數、留言數和互動數等數據
  • 部分網紅有提供圖文、影片的參考費用

缺點:須付費才可使用完整功能
用途:功能完整,在網紅行銷規劃初期、中期甚至後期都有資料可參考,適合有長期網紅行銷規劃的品牌企業付費使用,或透過有此工具的網紅行銷代理商操作。

KOL Radar提供完整的網紅搜尋功能與數據,但須付費使用。(圖:KOL Radar)

圈圈

優點:

  • 搜尋欄可設定:合作的領域類型(如遊戲、美食、財經…)、粉絲數、性別、互動率進行篩選外,還可以選擇地區和預算
  • 若合作專案有地域性考量的話,可以直接在第一時間進行篩選,而不用等到洽談時才發現活動地點與網紅所在地相差甚遠,是個滿方便的功能

缺點:

  • 僅提供IG的網紅名單
  • 須付費儲值,並透過平台與網紅合作才能看到網紅名稱

用途:建議用於網紅行銷規劃初期,當作搜集IG微網紅名單的參考。若要進一步聯繫,須透過其他網紅工具或代理商完成。

圈圈中能找到許多IG網紅,但詳細資料須付費並透過平台轉介合作才可看到。(圖:圈圈)

PICKOL

優點:

  • 可免費使用搜尋排名功能
  • 搜尋到的網紅名單,會提供每位網紅平台粉絲數和評分,但評分為PICKOL判斷,沒有提供判斷依據

缺點:

  • 免費版搜尋類型僅提供一個,篩選名單較不精確
  • 沒有平均按讚數、平均留言數、平均觀看數等,較難評估網紅在平台能夠引發的聲量
  • 沒有互動率、觀看率、漲粉率等其他較詳細的數據分析資料,較難客觀評估該網紅在平台的影響力

用途:建議用於網紅行銷規劃初期,搜尋KOL名單。

PICKOL可免費使用搜尋排行功能。(圖:PICKOL)

看過各網紅行銷工具平台的優缺點分析後,希望能幫助品牌商找到合適的網紅平台。

但若想做好前端分析,擁有越完整的數據資料越能客觀評估,建議可以使用功能更完整的平台,或是交由專業的網紅行銷代理商操作,從網紅工具到後續的合作洽談、執行,一條龍幫你完成。

以下就提供作者團隊目前使用的網紅工具– KOL Radar 主要的2大功能介紹,讓大家能更理解網紅工具與代理商可以如何協助企業。

KOL Radar介紹

1. 搜尋網紅名單

  • 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建議可以輸入合作的領域類型,如:如遊戲、美食、財經...等,或產品名稱,如:精華液、薩爾達、股票…等。
  • 透過有網紅行銷經驗的專業人員操作,可以初步篩選網紅條件,如:社群平台、類型、性別、追蹤數、互動率、漲粉率、觀看率等,能夠更精準地搜尋到符合的網紅。
使用KOL Radar搜尋時,可以依照操作人員經驗,設定不同的搜尋條件。(圖:KOL Radar使用畫面)

2. 分析網紅的基本數據

  • 出現符合條件的網紅名單,可以依序點選有興趣的網紅,觀看平台數據。
  • 平台數據內容有10-12項目,包含:評估網紅在該社群平台發展潛力的漲粉數、評估網紅能引發多少聲量的互動率/觀看率等等。
  • 透過專業的網紅行銷人員,可以清楚分析、掌握網紅的數據,能夠了解網紅在平台的潛力、影響力、聲量等狀況,而非只是單純看網紅的追蹤數人氣來判斷網紅的宣傳成效
  • 可查詢到部分網紅的圖文、影音參考費用當作預算規劃的參考。但網紅市場變動快速,費用洽談仍建議透過有人脈與合作經驗的網紅行銷團隊進行。
KOL Radar可看到詳細的網紅數據,但建議仍須透過專業人員替品牌主分析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圖:KOL Radar使用畫面)

KOL Radar的優點:
提供完整的網紅平台數據

上述提及的完整功能,能夠讓品牌商在進行網紅合作前透過網紅行銷專業人員做更客觀的評估,並且更精準的篩選出合適的網紅,避免預算的浪費。

KOL Radar的缺點:
部分資訊不足,須靠行銷人員專業補足

1. 沒有提供網紅的粉絲輪廓

網紅粉絲輪廓是重要的參考資料,如網紅粉絲的年齡層、性別和居住地區等,得知粉絲輪廓後,才能夠確認與該網紅合作是否能準確打到品牌的目標受眾。
因此,我們的團隊在網紅合作洽談初期,一定會透過人脈與溝通技巧取得粉絲的輪廓資訊,提供品牌企業更完整的網紅合作建議。

2. 奈米網紅資料較少

粉絲追蹤數落在 1,000 至 10,000 之間即稱為奈米網紅,和中型或大型網紅相比,奈米網紅的合作費用較低且議價空間較大,粉絲黏著度也高。對於預算有限的品牌商而言,與奈米網紅合作能夠在相同預算下尋找更多的網紅進行合作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而KOL Radar的資料庫中目前沒有奈米網紅或微網紅的資料,若想與KOC合作,須另外再自行洽詢。

小提醒:

雖然與奈米網紅、微網紅有許多好處,但他們大部分並非專職網紅,在合作中往往有許多難以掌控的變數
若想與他們合作,建議透過專業的網紅行銷團隊聯繫,因為有固定合作的名單與聯繫管道,可以確保合作過程的順利。

你適合購買網紅工具嗎?

從以上整理可以得知,付費網紅工具平台有完整的網紅數據庫,讓品牌商能夠深入了解網紅相關資訊。

但徒有數據卻無人分析,可能只會覺得工具難用、白花錢,反而無法達到預期的效益,在準備購買網紅平台工具前,應確認你具備以下條件:

  1. 擁有足夠網紅行銷工具預算:以KOL Radar為例,一年需付出10萬元以上的費用。
  2. 擁有可分析這些數據的行銷團隊。
  3. 擁有了解網紅,富有網紅行銷、溝通經驗與人脈的行銷團隊。

沒經驗買工具風險高
透過專業團隊合作更安心

網紅工具平台不只擁有網紅所有平台的數據,還能夠快速得知網紅在哪個平台的表現較亮眼,也能夠依照品牌或產品受眾、特性等,挑選合適的平台進行合作。
不只節省了許多時間,更能確定選定的網紅合作對象符合消費者喜好,才能替自己轉換實際的銷售,將預算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但是,要發揮以上效益,企業主或品牌必須有足夠的團隊經驗與條件才可達成。

一般品牌商若沒有上述的條件或相關經驗,可能無法有效利用網紅工具平台中的資料,也不太清楚該如何評估成效,更無法僅因1-2次的網紅合作而花費一大筆預算去購買網紅工具平台。

所以,建議初次嘗試,或對於網紅行銷較無經驗的品牌企業,可以將網紅行銷與溝通工作交由已經有這類行銷工具資源的行銷團隊、專業代理商,透過更多的專業資源來協助你進行品牌行銷規劃,讓品牌與產品能真正透過網紅合作獲得宣傳效果與收益。

如果你對網紅行銷還有疑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我們曾經做過的成功網紅行銷操作案例】

網紅行銷怎麼做?3個成功的網紅合作案例分享

【網紅行銷解密】

解密Z世代:哪些網紅和創作內容最吸引年輕人?
最詳細的Podcast介紹清單,這些當紅節目你一定要認識!
網紅該找哪一種?常見網紅類型與適合的廣告主
新型網紅Podcaster:哪些Podcast最紅?熱門Podcast要去哪裡看?

或聯繫我們,取得最適合你的網紅行銷建議:

展將數位-數位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