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馬克町

【溝通技巧】怎麼表達反對意見又不失禮?用這4步驟

本文摘錄自《總統文膽魅力表達課》,由樂金文化授權刊登。
作者:江原國(강원국);譯者:陳柏陵


編按:溝通技巧可以訓練嗎?「文膽」為一種非正式的職稱、頭銜。通常代指專為高階政治人物代筆,撰寫書信、新聞稿、講稿等的專業人員。本書作者江原國曾任2任韓國總統身邊的文膽,在韓國民眾心目中,提到說話與溝通,就會想起能言善道的他。不過,江原國其實從小沉默寡言且不擅言詞,他在本書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靠摸索與認真練習,一路成為韓國「最會講話的人」。

你是不是也經常遇到以下的狀況呢?在生活中,遇到與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因為溝通技巧不好,往往不敢直接表達,反對別人的意見,而是選擇隱忍或是敷衍帶過了事。

事後卻又覺得憋到快內傷,但下一次還是不敢出言反對。別擔心,即使是總統文膽也有一樣的困擾!但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溝通技巧,透過四個步驟,讓提出反對的意見不再困難,也不必擔心會破壞雙方情感。

成熟的表達反對意見

如果要說我對盧武鉉總統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那一定是總統突然舉手說:「我有意見!」的畫面。

因為這是像我這種沉默又不擅言詞的人,完全不可能會做的事情。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及主張,沒辦法時時刻刻贊同別人。所以隨時都有可能會遇到需要反對的時刻。

這種時候就會出現兩類人。

一種是隱藏自己內心的意見,直接贊同的類型。這樣做內心反而輕鬆,在某些時候甚至會是個明智的決定,因為這樣才不會變成大家攻擊的對象,特別是在和一些很有權勢、地位很高的人意見相左的時候。

但是沒辦法坦蕩的做自己,心裡可能會覺得有點不舒服,有時候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冠上一個牆頭草的封號。

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我好像大部分都是選擇這類的角色。

不肯定但也不否定,常常含糊的敷衍略過。每次都是事後再來後悔,一邊踹著被子一邊想:「應該要充分的表達自己的立場,當時為什麼這樣呢。」但是一切也只是馬後砲。

還有一類的人,會選擇用委婉、或是直接的方式表達自己反對的意見。

每次看到這樣的人都會覺得又內疚又羨慕,很想要擁有他們的勇氣。

溝通技巧-贊同-反對
在職場溝通中,無論如何都表達贊同可以減少衝突與尷尬,但卻會犧牲自己的溝通機會,甚至容易被當作牆頭草。

4個步驟
表達自己的意見又不失禮

我在無限反覆這樣的悔恨之後,每當面臨與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也默默發展出了一套對應的方法:

第一步驟:

不否定對方的意見並且給予認同,並且給予「我充分了解這些意見,你當然能夠抱持這樣的想法」這樣的回覆。

第二步驟:

尋找雙方的共同點,給予「我很開心,在這些這些地方我們的想法相同」的回覆。

第三步驟:

講自己意見之前打個強心針,善用緩衝的詞句,降低對方不愉快的感覺之後再說重點。例如,在開口前先說:「這樣說真的很抱歉」、「我知道這樣很失禮,但是……」、「這些話聽了可能會讓你有點不舒服」等這樣的語句。給對方心理準備的時間,對方就不會這麼驚慌失措,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

第四步驟:

這時候再表明反對的立場。說話的內容要包含反對的理由、證據及對策。這樣才不會像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最後,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反對的理由不能牽扯到個人的利害得失。

如果有關於自身的利益,反對的說服力也會降低。會讓人明顯感覺是評估自身損益,才會提出反對的意見。

另外,不能帶給別人一種因為討厭某個人而反對的印象。要對事不對人,這樣才不會留下疙瘩。

還有,下決心不去討厭那些反對自己的人,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這樣的方法幾次之後,遇到與別人意見不同的狀況,心裡會輕鬆許多。

用一種不失尊重的態度去反對,也是成熟的大人的表現。

本文摘錄自《總統文膽魅力表達課》,由樂金文化授權刊登。
作者:江原國(강원국);譯者:陳柏陵

別急著離開!你會錯過這些實用的職場工作技巧:

【職場技巧系列】

企劃書怎麼寫?這 8 個常見錯誤千萬別犯!
客戶總是被你嚇跑?頂尖募資專家教你如何一開口就成交!
宮崎駿帶給創意人的省思:越麻煩的事,越獨特,越能吸引人
學會就可以默默提升專業能力!教你 2 招練習培養「品味」

【職場管理系列】

新手主管必看:重視這5件小事,你的團隊就是比別人強!
管理大師詹姆柯林斯:不要訂無法達成的Deadline
柯達真正的失敗原因:不是太慢轉型,是轉錯方向了
將解散邊緣的團隊帶領到獲得國際大獎,他是怎麼辦到的?
創業家給老闆們的建議:請溫柔的解雇員工

【職場工具系列】

免費PPT模板下載:報告用這3個模板做簡報就對了!
6個免費PPT模板下載網站,歐美文青風PPT推薦
4個實用行銷工具:Google趨勢|similarweb|KOL Hunter|Noxinfluencer
【2022最新】4個Google文件新功能|圖文教學
常用6個Google試算表基礎功能|圖文動畫教學
3步驟做出甘特圖:甘特圖範例與甘特圖產生器教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