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馬克町

行銷就該這樣做!4個成功的疫情行銷案例

疫情行銷案例

文/Julia.K

疫情之下人們生活產生變,消費情境與考量因素也都重新排列組合,品牌應對疫情的方式更與消費者的好感度連動。在這個時間點,品牌該以怎樣的角度切入來與消費者溝通?看看這4個優秀的行銷案例吧!

品牌在跟消費者一起抗疫的同時,根據品牌規模、調性以及產品銷售管道,會產生各自適合的切入點。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品牌如何在疫情期間持續與消費者溝通:

Honda #StayHome廣告邀你待在家

發布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溝通主軸:用全室內拍攝的汽車廣告呼籲民眾待在家

為結合疫情間減少外出的議題,Honda不同於以往的汽車廣告多拍攝自家品牌在外馳騁的畫面,其#StayHome廣告將場景移至室內,以玩具車取代真實車輛,強調這是首支從撰寫腳本、拍攝、剪輯到後製皆在室內完成的汽車廣告,並且呼籲消費者:在我們可以再次開車出門之前,待在家吧!

成效:以新穎手法融合新冠議題,維持品牌知名度,YouTube觀看次數87,000次以上

行銷觀察:過去汽車廣告多是以帶有速度感的行駛畫面吸引消費者,在疫情當前之下,Honda#stayhome採用因時制宜的手法,將宅在家的防疫訴求與產品特性結合,以玩具車作為廣告主角,但仍保持汽車廣告慣有的優雅格調與磅礡配樂,發揮品牌的幽默,也加深了品牌創意有趣的形象。

 Lush 為疫情推出迷你香皂

發布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溝通主軸:防疫期間正確洗手宣導並提升品牌知名度

作為香皂品牌,實體店面的體驗向來是重要的一環;在疫情衝擊店面人流的情況下,Lush與創意代理商And Us找出解方,推出30秒就會溶解的的香皂—這個秒數,正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洗手長度。

成效:結合外送平台把試用品送到家再創新商機

Lush透過社群媒體與線上影音平台推廣這款香皂,且與外送平台Deliveroo合作,消費者可透過迷你網站直接下訂送貨到家。

行銷觀察:Lush在疫情期間推出新香皂產品,除外觀吸睛外,亦能協助消費者建立衛生習慣,與Deliveroo異業合作則能解決店裡頭衰退問題。品牌在疫情下利用自身產品優勢,並順應當前的消費型態推出產品和服務,透過滿足消費者的防疫需求提升品牌黏著度。 

海尼根 把握盛裝打扮的時刻

發布地區:歐洲

溝通主軸: 以另類夜生活凸顯人們對社交的渴望

疫情之下人們無法擁有過去的夜生活,但仍會懷念那些精心打扮、赴約狂歡的時刻,這支廣告便描繪了在晚上盛裝打扮,只為去街角倒垃圾、買必需品或遛狗的男男女女們,傳達出人們在疫情之下發揮想像力,為夜生活找到新解方,而這些時刻也都有海尼根。

成效: 活潑幽默風格吸引大量觀看,YouTube 觀看次數700萬以上。

行銷觀察: 海尼根的廣告向來以令人會心一笑的創意著稱,這支作品延續先前的風格,且與之前的廣告相同,創意的背後皆是對消費者行為想法的深刻觀察。以此篇來說,廣告即把握了人們渴望夜生活的心情,並將這種渴望轉化為實際行動,讓同在疫情下的人們能有所共鳴。

百事可樂 與消費者一起懷念「失序」的過去

發布國家:美國

溝通主軸: 以對「失序」的懷念,與消費者相約疫情後的未來

在人們須嚴守社交距離的背景下,廣告描繪了許多大家過去習以為常的「失序」—例如與路人相撞、與朋友在派對狂歡、在球場與陌生人激動相擁等,且這些場景中都有百事可樂的蹤影。透過回顧這些混亂卻溫馨的時刻,廣告勾起了人們對疫情前生活的懷念,並與大家相約一條「回到更好的未來」的路。

成效: 暖心畫面吸引消費者共鳴,創造亮眼觀看,在YouTube 上已累積300萬以上的觀看次數。

行銷觀察:廣告除了著眼疫情前的生活,亦特別聚焦那些過去不覺得珍貴的失序時刻,精準地捕捉了生活即是各種「意外」的集合。雖然觀眾們對片中「混亂」的接受度可能因文化差異而有所不同,但對那些生活中的微小失序與歡欣的描繪,足以跨越生活背景的差異,喚起普世性的共鳴;此外,貫穿廣告的產品使用畫面亦向消費者提醒了「百事可樂在這些時刻從不缺席」,同時也達到了鞏固品牌力的效果。

看完以上案例後,品牌也不妨思考自身產業在疫情中有何著力點,或者消費者在疫情間的心情可以如何融入至品牌的使用情境?最後,溝通時也需要注意,需避免讓消費者認為品牌是在「消費疫情」,而必須傳達出品牌會與消費者共同抗疫、一同等待疫情結束的態度,如此才能提升品牌好感度!

【看更多創意行銷案例】

看這3個品牌如何把握後疫情時代的商機
沉浸式體驗才是王道!2022年最新創意行銷案例整理
從東京奧運看行銷:國內外的案例分析
這家媒體用讀者最討厭的蓋板廣告玩創意,流量成長近4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