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C、CPM、CTR?1張圖搞懂廣告術語

CPC-CPM-CTR

文/堅井江印

相信有在從事行銷相關工作的你,不論有沒有在做網路廣告的操作投放,一定也有聽過CPC、CPM、CTR這幾個名詞,但是這些縮寫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CPC、CPM、CTR是什麼?

CPC(Cost Per Click):單次點擊成本

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費用。

CPM(Cost Per 1000 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

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費用。

CTR(Click-Through Rate):點擊率

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例。
比方說,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有10個,那麼點擊率就是(10÷1000)×100%= 1.0%。

CPC與CPM可視為「收費標準」,定義何種情況下會產生費用。
就像健身房,有的是以分鐘計費、有的是以會員月費計算,讓消費者各取所需,選擇最適合的方式;廣告投放也是如此。

那麼,在各種情況下,要如何分辨以CPC或CPM計費最合適呢?

廣告 CPC
常見廣告指標CPC、CPM、CTR說明與應用。(製表:數位馬克町)

CPC、CPM、CTR怎麼選?
以行銷目的選擇廣告計費方式

首先,需要思考你最希望廣告可以為你的品牌或客戶帶來什麼?
建議可以用行銷目的來區分:

  • 希望吸引更多人進到你的官網、平台:以CPC計價的廣告最適合你

許多廣告主投放廣告的目的為吸引人流進入官網或電商平台,此種目標最適合使用CPC計價的廣告。
因為此種計價方式,廣告若沒有獲得點擊,就不會有廣告費用產生!

也就是說,假若網路使用者沒有透過點擊此則廣告進入網站(達成你的目的),就不會產生廣告費用。

另一方面,對於廣告平台來說,為了賺取廣告費,就得替廣告主找到更容易點擊廣告的客群,吸引其主動點擊廣告;
而對於廣告主來說,
在點擊之前的曝光都是免費的,在預算相對有限的情形下,CPC會是最保險、節省成本的投放方式。

不過,假若預算充足,同時又想要快速創造大量曝光,則可增加以下CPM計價的廣告產品投放。

  • 希望有大量的廣告曝光:以CPM計價的廣告最適合你

同樣以廣告平台獲取廣告費用的角度出發,因為要達到一千次曝光才可以向廣告主計價一次,因此,廣告平台將會盡可能的替你創造廣告曝光量!

然而,網路上同時有這麼多的廣告有曝光需求,為何廣告平台要優先選擇曝光你的廣告呢?

關鍵之一就在於:「出價」高低。

當兩個廣告在爭取同一個版位曝光時,CPM出價相對高者,系統自然會優先將該廣告遞送到該版位曝光;
反之若出價較低或甚至太低,廣告則可能會曝光受限或出不去(因大部分的出價都高過於你)

也就是說,廣告的出價將會大幅影響廣告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Google廣告】Google ADs是什麼? 5 種廣告類型介紹與應用)

  • 想知道廣告效果好不好:看CTR

廣告平台的任務在於遞送你的廣告(你所準備的素材、圖片或文案)並曝光給你所希望接觸的目標客群(你設定的TA條件,例:18-34歲/男性/興趣OOXX….等等)。

假若成功獲得點擊(廣告引起TA注意),對於廣告平台來說已經是功德圓滿,相對也證明你的素材設計方向正確!

一般在廣告投放前,都會有CTR預估值可參考,用以換算可獲得的點擊數;
而CTR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廣告素材的優劣,如:促銷誘因、產品力、品牌力、價格、設計美感…等等,影響TA點擊廣告的意願。

其次,因不同廣告平台的投放技術、投放管道、廣告格式各有所差異,或是受廣告投放條件鎖定影響,其CTR預估值也會不一。
因此,
較建議廣告主將CTR視為「優化素材」的標竿,而非廣告投放效益的保證值。

與網路廣告有關的術語、名詞縮寫還有數十種,對於數位廣告有興趣的初學者,首先把CPC、CPM、CTR這三個基礎概念清楚瞭解後,就能很好理解其他部分囉!

對於各種數位廣告還有不理解的地方,歡迎參考我們的廣告教學系列文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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堅井江印

現實很骨感,理想很豐滿;不要問我有沒有睡飽,好的枕頭去哪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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