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證照是什麼?怎麼考?考試準備與過程大公開

文 / 詹小羊

考取Meta認證首先一定要認識Meta Blueprint (原名Facebook Blueprint)。

此為官方所推出的一系列技能培訓計畫,內容包含基礎的免費網路學習課程及由講師線上培訓的「Meta Blueprint培訓工作坊」,透過這些自我學習與實戰經驗的累積最終參加認證考試,一但通過「認證專家」測驗等於Meta肯定應試者在所屬領域具備進階的專業知識能力,對個人職涯競爭力可說是大大的提升!

正在數位廣告產業中求生的你,準備好為自己的履歷加分了嗎?本
文將完整分享取得Meta認證媒體企劃專家Meta認證媒體購買專家的must know!

Meta Blueprint有哪些專業認證?

數位媒體環境中細分各種的知識領域,Meta Blueprint針對Meta整體服務提供不同層面的認證對應不同的專家,目前共有以下這8大類別,應試者可依照自己的工作職能考取:

  • 100-101:Meta認證數位行銷專員
  • 200-101:Meta認證行銷科學專家
  • 300-101:Meta認證廣告創意策略專家
  • 400-101:Meta認證媒體企劃專家
  • 410-101:Meta認證媒體購買專家
  • 500-101:Meta認證行銷開發人員
  • 600-101:Meta認證社群管理員
  • 700-101:Spark AR

一般而言在媒體代理商中專責提案規劃媒體策略的適用Meta認證媒體企劃專家
負責執行操作廣告的優化師則適用Meta認證媒體購買專家

以考試準備的內容而言,媒體購買專家的範圍多於媒體企劃專家,測試的題型與方向也大不相同。

如何準備考試?

善用Meta Blueprint的課程資源,為學習進度做好規劃,通過考試非難事!

以下備考準備項目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及所剩時間作安排,若是新手則建議依續完成。

1. 網路學習課程

網路課程的優點是有很大的彈性,依不同的學習項目區分許多主題,每堂課的花費時間約15-30分鐘,學習進度及內容可自我安排。

若是準備考試則建議直接將對應的測試項目收藏起來,該課程已把所需主題做成集合頁,容易掌握範圍及進度,在開始準備的前期按順序由淺至深閱讀即可。

點此查看媒體企劃專家與媒體購買專家網路學習課程:400-101 Facebook認證媒體企劃專家測試課程、410-101 Facebook認證媒體購買專家測試課程

Meta Blueprint帳號中,可以收藏應試的相關課程。(圖:MetaBlueprint)

2. Meta Blueprint培訓工作坊

Meta Blueprint培訓工作坊的前身是Blueprint Live及Blueprint Spotlight,

以往是實體課程為主,其中Blueprint Live專為考取認證授課,開放有Facebook服務窗口的代理商參加,有其資歷門檻及人數限制。

現在則採線上培訓,並改名為「Meta認證專家備考課程」,對於快速了解認證所需知識非常有幫助,有問題還可於課程中提問,2022上半年的課程已推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於此報名:Meta認證專家測試準備

2022年上半年的Meta認證專家備考線上課程已開放報名。(圖:MetaBlueprint)

3. 模擬測試

準備考試練習考古題很重要!

線上針對不同的認證項目有約30題的模擬題可供測驗,藉此評估目前的實力。

試題均有答案,答錯的部分則有詳細的解說,不但幫助了解考試題型,試後還有結果分析,可針對錯題率較高的主題再做加強。

點此參加模擬測試:模擬測試-企劃專家模擬測試-購買專家

4. 學習指南

下載學習指南,整合所有內容的一份pdf檔,非常方便在考前或當天快速瀏覽重點,複習不熟悉的部分!

點此查看學習指南:媒體企劃專家學習指南、媒體購買專家學習指南

認證考試流程

考試採線上報名,依照步驟即可完成,以下有幾個第一次參與考試的人經常忽略的重點提醒

(1) 選擇考試地點:

考試地點可選擇於當地的測試中心,或是在家中、辦公室接受線上考試 。可自由選擇考試內容的語言,目前Meta認證媒體企劃專家及Meta認證媒體購買專家都有中文選項。

不過,即便是在家中或辦公室接受測驗,在開始考試之前,仍需要透過線上的監考人員執行身分認證與環境、網路設備檢查等流程,而線上的監考人員只會使用英文溝通,沒有中文服務。
因此建議,若對於英語不熟悉者,或第一次參加考試對於流程不清楚者,可至Meta授權的測試中心接受測驗,測試中心會有人員協助做身分認證,以及提供已通過檢查的環境和設備。

到現場考試可減少與監考人員因語言關係溝通不良的情況,也能節省前置確認身分、電腦設備、網路甚至考試環境的時間。
不過目前台灣的測試中心只有1間,是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上的Pearson VUE考試中心,其他縣市目前暫無測試中心。

報名時,可以選擇要到考試中心參加考試,或是參與線上考試。(圖:MetaBlueprint)

(2) 預約考試:

考試中心每個時段有其人數限制,若有預計完成認證時間可及早預約,並於測試開始時間前30分鐘抵達。

(3) 註冊

註冊姓名務必與護照相同,考試時記得帶上護照以確認身份。

(4) 進行考試

測試時間105分鐘,共60題,及格分數700分,考試時須掌握答題時間。

(5) 取消或重新安排

若需取消或重新安排測試時間需在24小時之前進行,否則無法退款。

點此進入認證考試的報名處:400-101:Meta認證媒體企劃專家報名、410-101:Meta認證媒體購買專家報名

想成為專業的廣告優化師,如了考取Meta證照之外,其他平台的數位廣告也得學起來!
對於各種數位廣告還有不理解的地方,歡迎參考我們的廣告教學系列文章:

【Google廣告教學】

什麼是GDN?Google廣告還有哪些?
Google ADs是什麼? 5 種廣告類型介紹與應用
7個Google Ads 出價策略,提高廣告效益必學
一篇搞懂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基礎策略與設定

【YouTube廣告教學】

3分鐘搞懂YouTube影音廣告到底有幾種!

【Facebook廣告教學】

FB受眾到底怎麼分?3分鐘學會FB廣告受眾與設定
【Facebook名單型廣告教學】抓住潛在客戶必學的FB廣告類型!
【FB廣告教學】廣告投放的基礎策略與設定步驟
如何分析FB、IG的廣告成效?想讓廣告成效更好該如何優化?

【Instagram廣告教學】

最精簡的IG限動廣告攻略:4大設計要點
怎麼讓IG廣告更吸引人?IG限動、貼文廣告設計小技巧
一次搞懂Instagram廣告的各大版位與投放步驟
4個實用IG排版APP,你也能做出美美的IG限動

看完文章對於投廣告還是霧煞煞嗎?
歡迎點擊下圖,或到數位馬克町粉專IG私訊聯繫我們詢問數位廣告服務。

展將數位-數位行銷

分享至

詹小羊

從設計界出走,踏入數位領域多年。 自此美感留給自己,專業留給客戶。

瀏覽此作者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