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教學】4個實用行銷工具,解決各種行銷問題!

文/草頭凡

身為行銷人的你,總是被老闆(或廣告客戶)問這些問題..

「母親節(XXX)活動檔期,促銷專案操作多久之前要開始進行?」

「每家網站都說自己第一,但廣告預算有限,現在和哪家合作的效益最好?」

「大家都在和網紅合作開箱試用文,我們產品也需要操作口碑嗎?」

「消費者對我們新品的評價如何?」

每個問題的最終行銷目標都不同,行銷人免驚!

擁有數位腦的轉型決勝點,來自對於數位工具的 ”了解+善用” ,透過了解每個工具的數據來源與用途,為自己加速Get數位思維、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本文將以2個常見行銷目標:消費者洞察社群觀察為主,介紹4個行銷人必懂的數位工具,讓你的履歷與網路技能更加分!

行銷目標一、消費者洞察

數位時代中,企業品牌持續以創造者的角色精進,消費者也更進一步成為了品牌產品使用後的反饋者,企業與消費者成為價值共創的正循環!

但人海茫茫,消費者眾多、各有興趣偏好, 以下兩項數位工具,就能夠幫你即時了解消費者行銷與網站使用喜好。

消費者洞察工具推薦:Google Trends(Google搜尋趨勢)

  • 免費工具
  • 數據:由Google Search、Google News 和YouTube 等平台的數據統整而來。
  • 用途:透過Google 已發生的搜尋趨勢資料角度,探索近年(近期)的搜尋概況。探索如何用 Google 最近的熱門搜尋資料來進行推廣應用。

Google Trends應用一:﹝首頁—搜尋世界搜尋趨勢﹞

輸入關鍵字,便可以透過指定地、時間、所屬領域、資料來源範圍,來進行這個關鍵字時間序列以及流行度的分析。
可以深入了解在特定時間段內關鍵字搜索當前趨勢或趨勢。

Google趨勢首頁畫面。(圖:GoogleTrends)

Google Trends應用二:﹝探索—趨勢功能﹞

關鍵字在特定時空環境的變化趨勢,當我們想要了解產業什麼時候規劃行銷時程最適合。
舉例:企業徵才活動,藉由求才網站在農曆年前搜尋量最低,宣傳時建議盡量避開求職需求低的期間。

Google Trends探索頁面-趨勢功能。(圖:GoogleTrends)

Google Trends應用三:﹝探索—比較功能﹞

新增比較字詞,來看看目前消費者最多搜尋的是哪個,從中了解自身品牌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
舉例:智慧型手機搜尋量比較,iPhone > SAMSUNG > OPPO > VIVO

Google Trends探索頁面-比較功能。(圖:GoogleTrends)

Google Trends應用四:﹝熱門搜尋﹞

每日搜尋趨勢,了解世界各國在地發生特定熱門事件,而延伸網友進而想搜尋與了解此事件。

Google Trends熱門搜尋頁面。(圖:GoogleTrends)

消費者洞察工具推薦:similarweb(網站流量- 檢視與分析)

  • 部分功能須付費,本篇以免費功能分享。
  • 數據:使用網路爬蟲自動程序,以月為單位分析數以百萬計的網站信息和全球範圍內的匿名用戶瀏覽數據。 此外,similarweb還使用其標籤系統,為網際網路上的每個網站建立一個行業相關性標籤。
  • 用途:查詢網站流量工具,提供網站排名以及網站競爭度數據分析的平台。可以更了解自己與產業競爭對手網站流量與市佔率概況,以擬定更好的行銷企劃與解決方案。

similarweb應用:﹝Website Performance﹞

輸入想分析的網站連結,系統自動將主要重點數據帶出,像網站流量、參與度、流量來源(渠道)。
不管是分析媒體/自己網站流量,以及競品都是不錯的好工具。

similarweb中的網站流量比較。(圖:similarweb)
similarweb中的網站流量來源分析。(圖:similarweb)
similarweb中的網站造訪人次分析 (日/月/年)。(圖:similarweb)
similarweb中的網站參與度分析 (每月瀏覽人次/造訪時間/跳出率…等)。(圖:similarweb)

行銷目標二、社群觀察

StatCounter發布2021年12月的全球瀏覽器及社群媒體使用喜好資訊發現,台灣網友在社群媒體使用習慣,去年整體平均以Facebook 與 YouTube 為主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多數人使用社群平台已不再是打發時間或休閒放鬆,而是日常生活接收資訊與獲取管道。

即時又擴散力強大的社群平台,讓行銷人又愛又覺得未知,應該如何更貼近消費者偏好才對?
來試試以下好用又簡單的2個社群分析工具!

社群觀察工具推薦:NoxInfluencer(YouTube 網紅搜尋/頻道分析平台)

  • 部分功能須付費,本篇以免費功能分享。
  • 數據:採用升級過的大數據資料與AI人工智慧技術,能即時關注使用者資料,並提供詳細的分析對比結果(資料來源:cool3c)。
  • 用途:Top 100 YouTube 粉絲數排行榜、YouTube頻道價值預估、NEW YouTube網紅排行榜。

NoxInfluencer應用一:﹝首頁﹞

主要分析YouTube、其次為Instagram、Tik Tok。
如:YouTube項下可分析包含-網紅頻道比對、頻道價值預估、網紅排行榜、熱門影片排行。

NoxInfluencer首頁畫面。(圖:NoxInfluencer)

NoxInfluencer應用二:﹝網紅頻道比對分析﹞

將想了解的YouTuber頻道(免費版最多3個)添加,系統自動捉取成頻道比對分析報告、粉絲變化、成長軌跡,以及近期內容更新頻率等,簡明直接的圖表化呈現,行銷人也可直接截取加入提案簡報中。

NoxInfluencer網紅頻道比對頁面。(圖:NoxInfluencer)

NoxInfluencer應用三:﹝頻道價值預估分析﹞

輸入YouTube 頻道名稱或連結,就能依據粉絲數、觀看數量來推算每個月收入與聯盟收益 (新台幣)。

NoxInfluencer網紅頻道價值預估分析頁面。(圖:NoxInfluencer)

NoxInfluencer應用四:﹝YouTube網紅排行榜分析﹞

每天更新TOP 100 YouTuber網紅排行榜,平台已先區分六大榜,供行銷人、廣告主查找,像粉絲最多榜、平均表現榜、漲粉最快榜、掉粉最快榜、30天觀看量排行榜等,地區除台灣,還可直接下拉選單選擇跨國網紅,以及網紅類型,使用面十分方便易懂。

NoxInfluencer 網紅排行榜分析頁面。(圖:NoxInfluencer)

社群觀察工具推薦:KOL Hunter網紅獵人(網紅粉絲數/合作方式與熱門作品等資訊蒐集平台)

  • 免費工具
  • 數據:以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witch、TikTok與Blog等,整合網紅各社群平台渠道的創作則數、粉絲數、訂閱數與追蹤數等人氣評估指標數據。
  • 用途:依網紅類型、社群平台與粉絲數對照比對,行銷人員可以視需求從(產品服務)分類、平台類型、平台粉絲數與網紅性別等四個指標篩選出理想的網紅合作人選,觀看網紅作品,收藏/下載網紅資料。

KOL Hunter應用一:﹝首頁﹞「分類、平台與關鍵字搜尋」

友善的使用介面,行銷人員將能夠輕鬆掌握哪一位網紅適合行銷哪類商品。

KOL Hunter網紅查找與官方推薦頁面。(圖:KOL Hunter)

KOL Hunter應用二:﹝內頁﹞

多達24種服務分類,包括「生活綜合、美妝時尚、美食、旅遊、感情關係、3C攝影與命理等」,結合各社群平台粉絲數(訂閱數)、網紅性別等,亦可排序方式呈現。

KOL Hunter網紅搜尋結果頁面。(圖:KOL Hunter)

KOL Hunter應用三:﹝收藏/下載頁﹞

將單一網紅各社群平台的資訊與合作模式單頁秀出。使用者若登錄平台可收藏,便於觀察使用;另無需登錄也可下載.pdf檔。

KOL Hunter網紅基本資料.pdf下載檔(隨機篩選 僅示意說明用)。(圖:KOL Hunter)

除了KOL Hunter,你也可以試試KOL Radar,詳細介紹可參考:
想跟網紅合作怕踩雷?KOL Radar介紹與網紅合作建議

想做網紅行銷又沒頭緒?請參考:

網紅行銷怎麼做?3個成功的網紅合作案例分享

最詳細的Podcast介紹清單,這些當紅節目你一定要認識!

重點整理

 Google Trends重點Tips:

1. 查詢關鍵字時,更容易了解議題的熱度變化、掌握爆紅區域。
2. 提供品牌競品時,找出潛在競爭對手、競品分析、衡量品牌聲量。
3. 分析特別事件時,了解熱門話題發生的時間點/元素。

Similarweb重點Tips:

1. 比較各網站流量/裝置/造訪人次/排名
2. 適用於前端數位媒體分析推薦/分析競品網站

NoxInfluencer重點Tips:

1. YouTube頻道分析、網紅頻道對比、熱門影片排行,一站輕鬆快速查看。
2. 擅用「排行榜」、「關鍵字」篩選出適合人選,省力省時。

KOL Hunter網紅獵人重點Tips:

1. 以直觀方式呈現網紅頻道內容的分享類型、粉絲數區間,適合初期蒐集資料用。
2. 網紅頻道內「熱門作品」,便於行銷人員了解此網紅近期人氣議題。

想變得更專業,以下這些網路工具,別錯過一起學會吧:

【數位工具系列】

【Google Analytics】跳出率、轉換率是什麼?GA報表必看的指標與方向
【Google Analytics】GA是什麼?3個報表搞懂GA怎麼用!
【免費工具】UTM是什麼?UTM網址產生器推薦
【免費工具】觀察競品廣告:MOAT、FB廣告檔案庫使用教學

【PPT模板系列】

3個免費PPT模板下載網站,5分鐘做出超精美簡報!
3個商業PPT簡報模板,報告這樣做快速又專業!

【設計工具系列】

【Canva教學】設計、去背、PPT模板圖文教學
【免費素材】可以下載免費素材的 3 大線上圖庫介紹
【Free icon】做簡報必備!4個免費icon下載網站

【工作效率系列】

甘特圖是什麼?甘特圖範例與甘特圖製作教學
【實用技巧】常用的6個Google試算表功能與教學
螢幕截圖工具、Windows和Mac截圖方法
YouTube影片下載、線上剪輯影片工具

展將數位-數位行銷

分享至

草頭凡

內建一萬個為什麼的好奇腦袋,從生活到工作,從中懂、做中學,每每解決了問題或困難,都讓人興奮~~成就 FU 噴發!你無法成為你不知道的人,一起讓腦袋瓜的好奇心茁壯ba~~

瀏覽此作者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