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Podcast排行這樣找!ApplePodcast、Spotify、KKBOX

文/展將數位

Podcast推薦名單有哪些?直接看排行榜最快!
透過網紅協助宣傳、KOL行銷是近年各大品牌與企業經營者的資源投注重點,不過,網路趨勢演進變化快速,品牌與網紅的合作模式也越來越多。

發展最久、最多廣告主熟悉的就是與YouTuber合作,透過影片拍攝手法、內容、腳本來置入產品訊息,影片通常內容較長,能夠清楚的展現產品特色,因此是許多品牌企業主的最愛。不過,由於發展較久,且影片剪輯耗時又耗力,因此合作費用也較高,線上知名的人氣YouTuber一支影片的合作費用有些甚至超過百萬,對於口袋不夠深的中小企業而言,其實不太適用。

現今社群平台越來越多,KOL們的舞台不再僅限於YouTube,在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平台都有許多專精於不同內容的創作者。對於品牌端而言,可以合作的對象與模式也越來越多,也漸漸發展出許多與微網紅、奈米網紅等合作模式,與粉絲數沒有這麼高,但是與粉絲的互動率、黏著度高的KOL們透過圖文搭配來宣傳產品,效果也不一定會比大型YouTuber的影片合作來得差。

台灣Podcast的崛起

近年,又有一個平台的創作者興起,也就是以聲音內容為主的Podcast。

其實Podcast在歐美國家已經流行多年,在台灣則是於2020年突然竄紅,也吸引越來越多Podcaster與聽眾加入,也因此2020年被稱為台灣Podcast的元年。

有了創作者(Podcaster)又有了聽眾(TA),這時當然又是品牌主可以開始佈局的時候了。

不過,Podcast才剛開始發展沒有多久,一般行銷人員要在短期內了解平台生態、甚至聽過各大節目,再進一步了解主持人風格是很困難的。還好,現在各大收聽平台都有整理了熱門的Podcast排行榜,雖然目前關於節目的參考數據還不是太多,也不像YouTube會顯示訂閱數、Facebook和Instagram會顯示追蹤數,Podcast節目前台目前並沒有顯示任何追蹤或訂閱聽眾數的區塊,但品牌與行銷人員還是可以從排行榜、分類榜中推估節目的熱門程度。

Podcast熱門推薦排行榜

Apple Podcast

打開iPhone、Mac或任何一項蘋果產品,可以看到紫色的Podcast APP點開就可以直接查看、收聽Podcast節目,由於不需要訂閱或付費,只要使用IOS系統的裝置都可以直接使用,是目前台灣最多人使用的Podcast收聽平台。雖然目前使用其他平台收聽的比率也越來越高,Apple Podcast的排行榜還是個大品牌與代理商的主要參考來源。

如何找到Apple Podcast的節目排行榜?

(以下以iPhone示意,iPad同以下示意,電腦則須開啟iTunes)

進入Apple Podcast APP後,點選下方的「瀏覽」,往下滑後就可以找到「Top Shows」,按顯示全部後就可以看到綜合排行榜。回到瀏覽頁面,在「類別」區塊可以找到所有類別的分類榜單,可以依照自己有興趣的分類進入查看該分類的熱門節目。

進入Podcast APP後,點選”瀏覽”即可找到Top Shows(綜合排行榜)以及各分類排行榜。(圖:擷取自Apple Podcast使用畫面)

Spotify Podcast

許多人都有訂閱的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也有提供Podcast收聽服務,只要是Spotify的訂閱戶(免付費方案也可收聽Podcast節目),就可以直接在Spotify上找到各大節目,收聽眾與Apple Podcast不相上下,因此,Spotify的節目排行榜也是值得參考的。

如何找到Spotify的Podcast節目排行榜?

在Spotify中,找到Podcast進入後,就可以看到熱門Podcast。下方也有各分類可以選擇,特別的是,在Spotify Podcast被以各種「曲風」來分類,因為在Spotify中,Podcast被歸類為音樂的一種。

Spotify Podcast首頁就可以看到「熱門Podcast」。(圖:擷取自Spotify官網)
Spotify也有提供Podcast分類熱門排行。(圖:擷取自Spotify官網)

KKBOX Podcast

近幾個月KKBOX全力發展Podcast業務,進入KKBOX APP後找到Podcast專區,就可以看到排行榜了。也可以切換節目或單集來查看排行。

kkbox podcast排行
點選排行榜即可查看。(圖:擷取自KKBOX APP)
kkbox podcast
上方可以切換節目/單集查詢不同排行榜。(圖:擷取自KKBOX APP)

KKBOX 年度風雲Podcast

KKBOX還有針對音樂的KKBOX風雲榜可以查詢即時、單日、單週、年度的熱門點播音樂、歌手排行,在2021年3月舉辦的年度風雲Podcast也讓觀眾自平台上7000多檔節目中票選出得獎節目。

以上就是品牌企業、行銷人員可以查看熱門Podcast節目的平台,另外,像是Google播客SoundOnFirstStory也都有提供Podcast的收聽服務,後兩者也是目前台灣最多創作者使用的Podcast Hosting平台,因此也提供了許多如節目數據觀察、廣告資源等服務。

想透過網紅或網友推廣你的產品嗎?你一定要了解網紅行銷與口碑行銷:

【網紅行銷:打開品牌知名度】

網紅行銷Do’s and Don’ts:找人業配前必看須知!
想跟網紅合作怕踩雷?KOL Radar介紹與網紅合作建議
真實網紅行銷經驗分享!3個KOL合作案例
解密Z世代:哪些網紅和創作內容最吸引年輕人?
網紅該找哪一種?常見網紅類型與適合的廣告主

【口碑行銷:增加社群討論度】

行銷就要做口碑!5個關鍵字搞懂口碑行銷
想提高品牌知名度嗎?口碑行銷的關鍵 3 步驟
口碑行銷必備工具:OpView 3大功能介紹
不只PTT!台灣的熱門論壇介紹

我們也有專業的數位行銷團隊,協助你規劃客製的整合行銷方案,歡迎點擊下圖與我們聯繫:

展將數位-數位行銷

分享至

展將數位

展將數位編輯團隊 | 宏將傳媒集團旗下的展將數位科技,由一群熱愛數據分析、網路科技的數位行銷人所組成。期望透過網路媒體的力量,傳遞更多數位行銷知識給處在數位時代浪頭的你。並提供企業數位行銷顧問服務,透過最新的行銷解決方案,幫助品牌企業成長。

瀏覽此作者所有文章